首页 >> 教学科研 >> 教研动态 >> 详细内容
 
教研动态 >> 正文
停课不停学,会计专业师生与全国人民共“战役”
日期:2020-03-14 00:00:00  发布人:gjswx  浏览量:85

       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,牵动了我院会计专业师生的心。作为普通的大学教师,我们虽然不能像可敬的医生护士冲到抗病毒的第一线,但我们积极响应“停课不停学”的号召,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传播知识、努力工作,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。

一、精心策划开好课

会计专业目前拥有477名大一和大二的在校学生,11个行政班级,教研室目前有7名专任教师,本学期开设了12门专业课程,承担67个行政班级共约2911人次的教学任务工作。由于教师较少,教学任务较重,教师的平均周课时达到16学时左右。在这种情况下,如何做好线上教学,保证教学质量,对于很多第一次线上教学的会计老师来说,是一个不小的挑战。

  面对疫情,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,我们积极准备,做好计划。在32-9日通过教研室视频会议等方式确定了线上教学模式,敲定了包括《财务会计》《税法》《财务管理》《财务报表分析》《会计电算化》等12门在线课程,针对两个年级的专业教学需求的不同,商量确定了教学计划、课件、教学平台等。 

二、师生相逢于“云端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39号,我校正式开启在线教学的旅程。为了能上好课,打造专业金课,保证教学质量,各授课教师根据会计专业特点和自身实际,利用钉钉、云班课、腾讯课程、QQ等软件,采用“直播”教学、“图片+语音”轻直播、“在线课程资源推荐+QQ互动”等模式开展多样化教学。所有师生“停课不停教、停课不停学”,相逢于网络云端,开启了一段奇妙的学习历程。  

 1.课前与学生沟通

 在线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,学生很可能会忘记上课,另外老师们的教学平台多样化,也使得学生有时候会忘记及时打开软件,这时候,我们辛勤的老师们就开启了呼叫模式。我们的辅导员课前通知上课、课中进直播间查人数、课后总结,班委配合老师及时通知上课时间。

 

   

图1辅导员杨洸老师在线呼叫

 

  授课老师化身“嗡嗡”小蜜蜂也在班级QQ群通知学生上课,网络呼叫和电话呼叫,再大的瞌睡都被大家上课的热情叫醒了。

   

2会计电算化和税法课程老师在线呼叫

 

2.一根网线连接你我他   

 一根网线,一端连着诲人不倦的老师,一端连着孜孜不倦的学生,我们虽然不在课堂,但是新奇的教学方式一样可以引人入胜。

 

 

3 辛勤直播的老师们

 

 在网络课堂上,老师们通过云班课推送授课资料、课堂作业,通过钉钉或腾讯平台直播课程内容,同学们或用电脑或用手机,认真听讲,积极思考。

 

  

4 孜孜不倦的同学们

 网络课堂离不开及时提问,对于那些开小差的学生来说,无时不在的课堂提问也约束着学生——赶紧认真听讲。

   

5 课堂提问

 

 授课过程中,老师们幽默的语言一样引人大笑,通过网络,老师的声音传递着一种美好,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,在笑声中我们经历了美好的两节课。

  

6 课堂互动

 

       3.课后推送资源及作业不可少

      授课结束后,老师们利用云班课或者QQ班级群及时推送授课PPT和课后作业,让同学们及时巩固学习成果,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,不断调整课程进度,提高教学质量。

  

7 课后推送资源及课后作业

 

三、课后不忘做总结

 对于会计专业的师生来说,以网络直播方式为主的授课还属于首次。学生积极性的激励、学生状态的管控、课堂环节的设置与过渡,讲练过程的结合,授课语言的衔接,学生接受情况的掌控等,都与传统的线下教学有很大的差异,正是如此,不也正是我们会计专业全体师生实施混合式教学的好机会吗?

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师授课质量,推动课程改革,老师们积极利用云班课等软件提供的大数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。

 

  

8课堂作业及实测等云班课大数据

 

另外,根据学院要求,每天授课结束,老师们还需要填写《会计专业在线教学情况汇总表》,使得学院及学校都及时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及学生到课率情况,做好监督工作。

 

 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会计专业师生在全国人民共“抗疫”的特殊时期,认真准备,充分利用多方优质资源,积极稳妥推进线上网络教学,确保线上线下同质同优,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加油。

点击数:85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