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学院快讯 >> 详细内容
 
学院快讯 >> 正文
经济管理学院老师推荐经典书籍
日期:2017-04-27 00:00:00  发布人:gjswx  浏览量:1077

     为了响应学校《第二届“养优工商 书香校园”阅读推广系列活动》号召,传承国学经典文化。经济管理学院老师积极地向学生们推荐了经典书籍。书的内容丰富,形式多样。

一、《论语别裁》,作者南怀瑾,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

      我们要了解传统文化,首先必须要了解儒家的学术思想。要讲儒家的思想,首先便要研究孔孟的学术。要讲孔子的思想学术,必须先要了解《论语》。在这本古代的微信语录中,学经济、哲学、行政、贸易等专业的同学都可以找到答案。但是对很多同学来说,文言文实在枯燥不堪,而《论语别裁》正是一本类似注解的书,它在注解同时,还在比照现代文化潮流,探讨未来的路线和方向。因此若能使一般陷于现代社会苦恼的同学们,在本书文字言语以外去体会,求得一个解脱的答案,建立一种卓然不拔,矗立于风雨艰危中的人生目的和精神,这便是看书的所得了。


二、《传习录》(明)王阳明著,朱孟彩编,中国华侨出版社

     《传习录》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。是一部儒家简明而有代表性的哲学著作。不但全面阐述了王阳明的思想,也体现了他辩证的授课方法,以及生动活泼、善于用譬、常带机锋的语言艺术。《传习录》上卷阐述了知行合一、心即理、心外无理、心外无物、意之所在即是物、格物是诚意的功夫等观点;中卷有书信八篇。回答了对于知行合一、格物说的问难之外,还谈了 王学的根本内容、意义与创立王学的良苦用心;讲解致良知大意的同时,也精彩地解释了王学宗旨;下卷的主要内容是致良知,强调作为人心本体的至善是超经验界的,它不是具体的善的行为。有所为而为的善是手段,无所为而为的善才是至善。人心的至善超越世间具体的善恶。具体的善行只是无善而至善之心的自然发用流行。阅读《传习录》有利于引导同学们解除心中之疑惑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世界观、价值观。


三、孙子兵法大全集(超值金版),[春秋] 孙武 著;雅瑟   新世界出版社

     《孙子兵法》一直被尊奉为兵家圣典,是中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,全书共十三篇,从十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行军打仗的要诀与智谋。现如今《孙子兵法》已经远远超越当初的政治军事斗争领域范畴,被国内外广泛应用于经营管理学、商业哲学和政坛权谋学等各个方面。书中保留原典精华的同时,注释、译文这两部分更有助于学生直接地理解原典的意思,还通过分析案例,从兵家活用、商家活用、处世活用、职场活用这些方面进行解读,内容兼具实用性和典藏性,是一本适合于经济、政治等专业学生借鉴学习的普及读物。

四、《看穿一切数字的统计学》,作者:日本的统计学家西内启中信出版社出版

       现代社会是大数据时代,统计学可以被应用在所有领域,可以出现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以及人生的每一个瞬间,运用统计学,能够对所有渴望得到回答的问题,以最快的速度给出最精准的答案。如今,无法否认数字已经全面掌控了人们的生活,要想一眼看穿所有数字背后的真相,必须懂一些统计学的知识。统计是一种能力,利用它找到“最佳”道路。本书是一本一点儿也不无聊的统计学入门书,不用艰深的数学公式,就能理解统计学的基本概念,用故事点出主题,让你学的透彻,看的过瘾。

五、《钱商》 作者:阿瑟.黑利(加拿大)  南海出版社

       献身金钱、商业利润等等,本身都是无可厚非的,介是这各献身不是盲目行为,而且献身的同时终行考虑到道义、财富的合理分配和银行的道德准则。在座的各位都要有亲身体会,无视变化的人,事业绝不可能兴隆,只有预见到变化并努力适应变化的人才能赚钱。本书揭开金融银行界神秘的面纱,书成为每个金融从业人员的必读书。

      各位老师在推荐自己的书籍时,语言流畅、充满感情。每本书都有一定的韵味,推荐者有对其各有独特的看法,分享自己的看法。而同学们也各有自己喜欢类型的书,在各位老师推荐下同学们热情洋溢。



点击数:1077收藏本页